2009年11月22日

消費的意義


打開 2003 年的行事曆 , 我在 3 月 29 貼了一張便利貼 , 上面寫著 ---
王丹說 " 我很快就接受西方消費社會的文明價值 ,
賺得錢都拿去買衣服、買書 . 我不僅不會批判消費文明 , 還會維護它 ………
, 消費這種事最自由 ……… , 我買衣服都是為了體驗自由 ! "


原來資本主義已經戰勝了共產主義 ,
消費的魔力無所不在,我們的生活被商人、大財團控制著 ,
比如到7-11買不到林鳳營的鮮奶,比如我們會不自主的集點換贈品 … .

總之 , 王丹最後那句話 ,  最經典了 " 我買 ╳╳ 都是了體驗自由 ! "
這真的是一句好用的對白 . 可以常常用呢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