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8日

死亡美學°mw

美學如何裁決 ?   如何描述她的價值 ?



去年 , 差不多這個時候看了 " mw " ,

台灣翻譯為 " mw 毒氣風暴 " ,

我因為沒看過原著手塚治虫的漫畫 ,
因此 , 比較沒有先入為主的偏執 ,



若以電影劇情而言 , 暴力.血腥.殘忍. 這些都不是我喜好的 ,
而儘管我的日文程度比三歲小孩還糟 ,
但是電影裡菁英式的場景美學 , 卻是超越語言隔閡 ,

讓我能專注的享受這部電影的原因 ..........



劇情開始 ,
主角" 結城美智雄 "(玉木宏飾) 戴著金屬眼鏡 , 斯文筆挺 , 儼然是個專業兼具時尚上班族 ,

雖然 ....... 下班摘下眼鏡後 , 是個狡猾冷血 . 狠勁十足的殺人魔........
另一主角 ( 結城的好友 ) ~ " 賀來神父 " ,
白天是個和藹可親富有愛心,收留許多失去爸媽小朋友的神父 ;
私底下卻是幫忙殺人魔好友 ( 結城 ) 掩護殺人的最佳不在場證明 與 男男情節 .......



我以為這是部 正義戰勝邪惡 的仁道電影 , ( 聽說手塚的原著以 " 邪不勝正 " 做結尾 )

導演 不來這套 ,

所有和結城打過交道的人 , ex.被綁架的女生 . 警官 .... 最後都死在結城的手裡 ,
劇情實在太灰澀 太黑暗 太陰鬱 太變態 太血腥 .........
可是 , 導演將每個人死亡的表情 , 予以感官上美學的強調 ,

在我咒罵好人沒好報的同時 ; 鏡頭也呈現出死者濺血如畫作的美感 ,
如果單純評論美術設計 ,
梳妝 . 服裝 . 色彩 .光影變化 . 肢體動態 . 血濺噴洒 ........

震撼詩性 的 血腥美感 , 真的沒話說 .



後記 :

我以為 " 陰鬱 " 是日本美學文化之一 ,
原來 , 角色與劇情的陰鬱也能構成戲劇張力 ,
我們常說 " 好死不如賴活 " ,
我卻覺得 " 好死也要好活 " ,
否則 ,
賴活而仇恨在心中 , 哪天有機會 ,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, 會用更大的力量毀滅別人 .

我   還是信仰 " 善 " 才有善終 .